骑鹤上扬州

间歇性发病自闭
陌生人请不要关注

xjb叨叨我流高适哥哥的人设和盛唐五黑框解读

*翻出以前写的小论文,姑且来贴一下,半夜三点半困死的时候瞎写的逻辑很混乱请谨慎食用(。




基本而言我流人设的确立不仅依据史料逸事,还会一定程度上依据诗风(不然老杜就是个暴躁小老头人设了……)。而根据我目前看过的史料,能确定的是比较普遍的人设……比如说盛唐诗人普遍都有的,豪放、旷达、嗜酒。比如说士人普遍都有的,傲骨铮铮、直谏不讳。

所以更大一部分来源于诗风。

边塞诗人。写很多边塞诗,自然有那种风砂磨砺出来的坚韧、犷野。他的诗风,我流解读的话,有一种深沉的悲,唱哀歌也要用开阔的调子。投射到人设里,大概就是沉稳,感情内敛而深厚,粗中有细吧。

总的来说还是郎心似铁大将军(。

当然,高适哥哥的人设的敲定,到底还是逃不过……李白被捕案。他在这个案子里做的决断,自然是性格的体现。难道他就不在乎昔日情谊吗?当然不,对老杜自然不必说,晚年还会忍不住化用李白的诗句doge(这一点真是酸爽的巅峰)……但又为什么视昔日旧友求救于不顾甚至亲自捕他入狱呢,这就是某种衡量了。是他的深思熟虑,是明眼看透,是决然舍弃。他需要在权力斗争中胜利,身负拯救更多人的重任便放弃一份感情,某种意义上也是自信。

但毕竟是在权力斗争中崛起的大将高官了,一定能审时度势,一定能圆滑世故。他直爽、但算不上耿直。这就是我为什么diss墨魂人设……

刚好就可以谈到高李。虽然平时调侃五黑框,花式套金句但事实上和五黑框还是不太一样。他俩的话命运无常感更重一些,是没有办法的意难平,不过权力斗争的牺牲品罢了。这种命运无常最后酿造出的是两人之间微妙的感觉。如果他们日后会相遇,肯定很微妙(。)

李白这边,就是一种很微妙的care而不care的状态。他能理解,不接受,因为换他的话确实会为一腔情谊不顾后果w生性洒脱,好像很不care,但山海几千重还是一根刺一样若有若无吧。他认为高适的这种行为固然便是放弃二人感情的行为,那行呗,爱离婚(?)就离哥也不陪你玩了(。

高适哥哥那边,自然更是复杂。他本质上迫不得已,由形势作出决断,自然不会后悔,可也说不上不愧,说不上不念。……这里可以加上对老杜的态度一起解读。双倍酸爽、双倍快乐。

将断不断,藕断丝连。本该了结,昔日情谊又确实是真。于是有了一切幽微不言和一切意难平。

当然以上只是我为了搞同人作出的草率解读和胡乱脑补。但是,二位到底真实想着什么,又有谁知道呢……隔着千年的时光,什么都说不准,什么都说不清,诸般复杂滋味到最后留给我们的,也不过是一句他人方寸间山海几千重罢了。

评论
热度(32)

© 骑鹤上扬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