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鹤上扬州

间歇性发病自闭
陌生人请不要关注

摸鱼做个诗词30days问卷,题目感谢https://babyrabbitxsly.lofter.com/post/1d695ca5_1c7d9c638

说真的太久没摸诗词相关,大多已经没啥印象了(愧疚)还是随意做做……


01你最喜欢的诗人写的一首你喜欢的诗词


寄远十一首 其十一(唐·李白)  

爱君芙蓉婵娟之艳色,色可餐兮难再得。怜君冰玉清迥之明心,情不极兮意已深。

朝共琅玕之绮食,夜同鸳鸯之锦衾。恩情婉娈忽为别,使人莫错乱愁心。

乱愁心,涕如雪,寒灯厌梦魂欲绝。觉来相思生白发,盈盈汉水若可越。

可惜凌波步罗袜,美人美人兮归去来,莫作朝云暮雨兮飞阳台。


刚好写文的时候用到了就这首吧2333虽然是他写的我都挺喜欢()


02一个不太有名的诗人写的一首你很喜欢的诗词


听笛歌(唐·刘长卿)

旧游怜我长沙谪,载酒沙头送迁客。天涯望月自沾衣,江上何人复吹笛。

横笛能令孤客愁,渌波淡淡如不流。商声寥亮羽声苦,江天寂历江枫秋。

静听关山闻一叫,三湘月色悲猿啸。又吹杨柳激繁音,千里春色伤人心。

随风飘向何处落,唯见曲尽平湖深。明发与君离别后,马上一声堪白首。


刘长卿不算不有名我知道!!但我想不起来别的了(草啊)

还是好爱这一首啊……句句剔透


03一个很有名的诗人写的一首不太有名的诗词


江头五咏 其四 花鸭(唐·杜甫)

花鸭无泥滓,阶前每缓行。羽毛知独立,黑白太分明。

不觉群心妒,休牵众眼惊。稻粱沾汝在,作意莫先鸣。


我一直很喜欢老杜拟人化地写动物23333


04一首让你因为这首诗词喜欢上这个诗人的诗词


鹧鸪天(宋·晏几道)

小令尊前见玉箫,银灯一曲太妖娆。歌中醉倒谁能恨,唱罢归来酒未消。

春悄悄,夜迢迢,碧云天共楚宫遥。梦魂惯得无拘检,又踏杨花过谢桥。


和“犹恐相逢是梦中”那首让我一眼荡魂……他的痴淋漓尽致


05一首你觉得能体现其所在朝代风骨的诗词


意念上梦游天姥吟留别

可能偏题了,不能算作风骨,但极致绚丽的仙梦到一刹那醒觉,其实是我对盛唐最深刻的印象了……也经常觉得他作的这种并未想过会实现的预言真是妙极……


06一首来自你不太熟悉的朝代的诗词


把酒对月歌(明·唐寅)

李白前时原有月,惟有李白诗能说。李白如今已仙去,月在青天几圆缺?

今人犹歌李白诗,明月还如李白时;我当李白对明月,月与李白安能知?

李白能诗复能酒,我今百杯复千首。我愧虽无李白才,料应月不嫌我丑。

我也不登天子船,我也不上长安眠。姑苏城外一茅屋,万树桃花月满天。


虽然但是,我哪个朝代都不熟悉(震声)


07一首作者让你惊讶、觉得“他/她的风格不是这样”或者“不看作者根本不会以为是他/她”的诗词


没有,算是一种习惯吧,我不会给任何一位诗人圈定某一种或某几种风格……


08一首你本来没把作者当成诗人的诗词


帝京篇十首 其一(隋末唐初·李世民)

秦川雄帝宅,函谷壮皇居。绮殿千寻起,离宫百雉馀。

连甍遥接汉,飞观迥凌虚。云日隐层阙,风烟出绮疏。


来吹下二凤(?)


09一首作者写诗时年纪比你小或者和你差不多,但水平让你自惭形秽的诗


桃源行(唐·王维)

渔舟逐水爱山春,两岸桃花夹去津。坐看红树不知远,行尽青溪不见人。

山口潜行始隈隩,山开旷望旋平陆。遥看一处攒云树,近入千家散花竹。

樵客初传汉姓名,居人未改秦衣服。居人共住武陵源,还从物外起田园。

月明松下房栊静,日出云中鸡犬喧。惊闻俗客争来集,竞引还家问都邑。

平明闾巷埽花开,薄暮渔樵乘水入。初因避地去人间,及至成仙遂不还。

峡里谁知有人事,世中遥望空云山。不疑灵境难闻见,尘心未尽思乡县。

出洞无论隔山水,辞家终拟长游衍。自谓经过旧不迷,安知峰壑今来变。

当时只记入山深,青溪几曲到云林。春来遍是桃花水,不辨仙源何处寻。


10一首第一次读到就引发强烈共鸣、在脑海里徘徊不去的诗词


杨柳枝(唐·刘禹锡)

春江一曲柳千条,二十年前旧板桥。曾与美人桥上别,恨无消息到今朝。


11一首最开始没读出深意,阅历渐长后才深有同感的诗词


意念上将进酒


12一首你曾经把它赠给重要的人(亲人/友人/恋人/老师等等)的诗词


相期乃不浅,幽桂有芳根。


13一首你遭遇挫折时曾经用来勉励自己的诗词


流夜郎永华寺寄寻阳群官(唐·李白)

朝别凌烟楼,贤豪满行舟。暝投永华寺,宾散予独醉。

愿结九江流,添成万行泪。写意寄庐岳,何当来此地。

天命有所悬,安得苦愁思。


还真奇怪……=。=


14一首你一下子就背出来的诗词


忆秋浦桃花旧游时(唐·李白)

桃花春水生,白石今出没。摇荡女萝枝,半摇青天月。

不知旧行径,初拳几枝蕨。三载夜郎还,于兹鍊金骨。


想到夜郎就想起这首了


15两首或多首友人之间的唱和诗词


醉赠刘二十八使君(唐·白居易)

为我引杯添酒饮,与君把箸击盘歌。诗称国手徒为尔,命压人头不奈何。

举眼风光长寂寞,满朝官职独蹉跎。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


另一首大家都知道!


16一首你觉得其中亲情令人动容的诗词


月夜(唐·杜甫)

今夜鄜州月,闺中只独看。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

香雾云鬟湿,清辉玉臂寒。何时倚虚幌,双照泪痕乾。


杜和杨氏之间,我觉得还是亲情更重一些


17一首你觉得其中友情令人动容的诗词

再授连州至衡阳酬柳柳州赠别(唐·刘禹锡)

去国十年同赴召,渡湘千里又分岐。重临事异黄丞相,三黜名惭柳士师。

归目并随回雁尽,愁肠正遇断猿时。桂江东过连山下,相望长吟有所思。


不过相望……唉,唉,他们啊……TT


18一首你觉得其中爱情令人动容的诗词


相和歌辞 杨叛儿(唐·李白)

君歌杨叛儿,妾劝新丰酒。何许最关人,乌啼白门柳。

乌啼隐杨花,君醉留妾家。博山炉中沈香火,双烟一气凌紫霞。


他就很适合写这种畅快、热烈、缠绵又短暂的爱


19一首你觉得情深意切令人下泪的悼亡诗词


元相公挽歌词三首 其二(唐·白居易)

墓门已闭笳箫去,唯有夫人哭不休。苍苍露草咸阳垄,此是千秋第一秋。


此是千秋第一秋


20一首你觉得将心理活动刻画得细致入微的诗词


苍梧大火落,暑服莫轻掷。此物虽过时,是妾手中迹。


21一首你觉得写景很绝妙的诗词


万里浮云卷碧山,青天中道流孤月。

孤月沧浪河汉清,北斗错落长庚明。

怀余对酒夜霜白,玉床金井水峥嵘。


22一首你觉得针砭时弊、思想深刻的诗词


珠玉买歌笑,糟糠养贤才。

(虽然是他的牢骚【。】)


这几题都是太白


23一首你觉得气势宏大或议论精微的怀古诗词


悲陈陶(唐·杜甫)

孟冬十郡良家子,血作陈陶泽中水。野旷天清无战声,四万义军同日死。

群胡归来血洗箭,仍唱胡歌饮都市。都人回面向北啼,日夜更望官军至。


24一首令你感受到无尽悲凉的诗词


秋兴八首 其四(唐·杜甫)

闻道长安似弈棋,百年世事不胜悲。王侯第宅皆新主,文武衣冠异昔时。

直北关山金鼓振,征西车马羽书迟。鱼龙寂寞秋江冷,故国平居有所思。


秋兴首首相接 是庞大的悲凉


25一首与你故乡(实际故乡/精神故乡皆可,省市区皆可)有关的诗词


无,我的故乡感很薄弱


26一首描写你从未去过但魂牵梦萦的某个地方的诗词


日照锦城头,朝光散花楼。金窗夹绣户,珠箔悬银钩。

飞梯绿云中,极目散我忧。暮雨向三峡,春江绕双流。

今来一登望,如上九天游。


想去蜀地。去看他看过的花,走过的山和水


27一首你觉得写出了所咏之物魂魄的咏物诗词


马诗二十三首 其四(唐·李贺)

此马非凡马,房星本是星。向前敲瘦骨,犹自带铜声。


28一首你觉得意象使用妙绝的诗词


蝶恋花(宋·王诜)

钟送黄昏鸡报晓。昏晓相催,世事何时了。万恨千愁人自老。

春来依旧生芳草。

忙处人多闲处少。闲处光阴,几个人知道。独上高楼云渺渺。

天涯一点青山小。


29一首通篇没有使用修辞手法的诗词


耶溪采莲女,见客棹歌回。

笑入荷花去,佯羞不出来。


30最后一题啦,一首写你喜欢的某个历史人物的诗词


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


评论
热度(24)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骑鹤上扬州 | Powered by LOFTER